[同人] die Unstimmigkeit (3/12)

篇名:die Unstimmigkeit (Part 3)
作者:janusrome
同人:X-Men: First Class
配對:Charles/Erik
分級:PG-13 for this part



Part 3. Reaching Out


「謝了。」當Erik把盤子放到Charles面前時,Charles順手拍了一下他的手臂。

這不是一個陌生的動作,但卻令Erik背脊一僵。

Charles經常這麼做,一個在肩膀上、背上或是手臂上表示友善的輕拍。一開始,Erik非常不習慣這種肢體接觸。他從來都沒有碰過這樣的「手」。在集中營,那些手推開他、痛打他、抓住他迫使他和他的家人分離;在實驗室,那些手箝制住他、給他繫上皮帶套上儀器或是鑽進他切開他想要研究他;在他的復仇之旅中,那些手試圖反抗他、試圖傷害他、最後失去生命力再也無法握拳打他或拿刀刺他或朝他開槍。偶爾,還會有那些只為了滿足雙方生理慾望而在彼此身上的特定部位搓揉挑逗的手。

但Charles的手不屬於那些他曾經碰過的。毫無疑問的,這是一種親暱的動作,但似乎只傳達了友好的意涵。那像是打招呼,一聲問候伴隨著肩膀上的一拍;那也像是鼓勵,一面敦促一面往他的身上一拍;那還像是讚許,嘴裡說幹得好然後朝他背上用力拍一兩下,彷彿在強調自己是真心替他感到高興。

逐漸地,Erik開始習慣這個舉動,甚至在他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稱讚別人時也會伸出手在對方的身上拍個幾下,彷彿那是極為自然的動作。回想起來,這是一個他從Charles身上學到的小動作。

因此,他應該早就習慣了這種接觸,但為什麼剛才那個輕拍會讓他僵住?

是因為近兩個月以來沒有人拍他,所以令他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是因為Charles的動作意味著即使歷經那些事他仍把Erik當作朋友,所以他繼續以朋友的方式對待他?或是……?

抬起眼,Erik迎上Charles詢問的目光。他不太能夠判斷他在那雙眼睛裡面看到的是納悶還是評估,所以他只是搖頭表示自己沒事,然後入座。

坐在同一張餐桌上共進早餐的兩人之間雖是沉默,但這種沉默並未讓人感到尷尬或是不自在,反倒是自然和輕鬆的。Erik任由自己的思緒飄往受傷之後Charles在生活上的變化。Charles說的沒錯,在此之前Erik只停留在不斷自責以及希望那個意外沒有發生的階段,所以他完全沒想到自己實際上對Charles的日常生活造成多大的影響。

仰賴輪椅行動只是表象的一小部分。稍早他在廁所外面等待的時候,Erik突然意識到這件事——Charles要怎麼穿脫衣服?怎麼洗澡?如果他無法控制肌肉,那他要怎麼上廁所?以及,他還有辦法……?

他不敢再想太多。

就算Charles發自內心原諒了他,但Erik知道他永遠不可能真正原諒自己。與其花心思在腦袋裡面推演如何避免那場無可改變的悲劇,或許真正有意義的在於他能夠為Charles做什麼。

「關於Raven,我應該向你道謝。」突然,Charles開口。

「喔?」

「很多年以前,我曾經答應過Raven不會讀她的心。然而,那一天我還是違背了自己的諾言。」Charles搖頭苦笑,「當時我赫然驚覺,自己竟然錯得這麼離譜。Raven之前對我吼過好幾次,說我不懂。確實,為什麼我以前不懂呢?」

很可笑,因為Erik也不懂為什麼Charles不懂

Raven是Erik遇見第一個「外表」異於常人的變種人。在他莫名其妙遇見Charles並且莫名其妙上了美國政府的船之後,那些替政府做事的人當然會盤問他和Shaw是什麼關係——畢竟,他也是變種人,而且他在那個時間點剛好出現在那個地點又攻擊那艘船。

他從來都不喜歡那些穿著西裝的人,如同他不喜歡那些穿著制服的人。Charles幫他擋掉了所有的訊問,只說他的目標跟他們一樣都是Shaw,而那位女探員和另外一名西裝就聽信他的話,沒有再對Erik多加盤問。

那個自稱Charles而其他人尊稱他為「教授」的男人,說起話來似乎有一定的分量,因為在那之後沒有人來打擾Erik。Erik從沒見過如此年輕的教授,合理的解釋就是那位會對其他人的大腦做奇怪事情的怪人大概很聰明。

只要Erik想走,他隨時都可以離開——畢竟,沒有人有能力攔阻他。但他想知道美國政府的情報機關到底對Shaw掌握多少資料,而他們又是如何能夠追查到佛羅里達的。Erik暫時留下的原因就是這麼單純。

……以及,或許,還有那個跳下海把他硬生生拖上來的教授。

一回到岸上,Erik看到一名金髮女孩跑過來撲進教授的懷裡。Charles笑著安慰她說一切都沒事,然後回過身對Erik介紹:「Erik,這是我的妹妹Raven。」

Erik不記得上一次別人對他介紹家人是什麼時候,他甚至不確定到底有沒有人向他介紹過他們的家人。他有點茫然地伸出手和她一握。

Charles又說:「Raven,Erik,他和我們一樣。」

一樣。

Charles又說了那句。

為什麼?他到底在說什麼?

或許是感受到Erik的困惑不解,Charles朝Raven使了一個眼色,而Raven在下一個瞬間變成了

在這個晚上,他終於和Shaw打了照面、見到其他擁有超乎常人能力的「人」、遇見可以直接對他的腦袋說話的人,然後,此刻,他竟然和他自己握手。

他瞪大眼看著他自己。藍影一閃,金髮女孩再度出現在他的面前,向他微笑。

Erik總以為他已經看得夠多了,但這個晚上發生的每一件事都完全超乎了他的意料。

在他莫名其妙地跟著教授兄妹和探員們前往CIA總部的途中,Erik忍不住開口問Charles:「你所說的『一樣』到底是什麼意思?」

Charles開始對Erik解釋他的研究主題,解釋基因突變和變種人的概念。他默默聽著教授的長篇大論,而夾在他們中間的Raven忍不住呵欠連連。Erik不覺得無聊,反而覺得……相當有趣。那些人感興趣的只是他的「力量」,他們對他做了數不清的檢查和測試,甚至讓他認定自己異於常人的原因是那些實驗。他是醫生創造出來的怪物。

但根據Charles的理論,他是變種人,而Charles說不同的變種人擁有各式不同的特殊能力,比方Charles本身擁有心電感應的能力,可以讀取他人的心思以及透過心電感應和他人對話。

我知道這對你的意義,可是你必須放手。

所以,他是真的知道。Erik瞭解到這點,但他同時也看得出來Charles沒有把自己的能力完全說出口。雖然Erik沒有讀心術,但他經年累月冷眼觀察人群,只要憑著敏銳的眼睛和洞察力,就算不是心電感應者,還是可以藉由許多細節看出一些端倪。

「那妳呢?」Erik問Raven:「妳的能力是……改變外表摹仿別人?」

Raven有點無奈地哼了一聲,「如果只是這樣就好了。」

面對Erik好奇的注視,她蹙起眉,猶豫片刻,接著藍色的影子一閃,下一秒,坐在他和Charles之間的女孩換上一張藍色的臉孔,她的額頭佈滿介於鱗片與羽毛之間的漂亮紋路。

他瞪著那個眼裡同時閃現憂慮和挑釁的女孩,微微一笑,說:「真是驚人。」這是真心話,和跟他一樣「異於常人」的人在一起,讓他感到……自在。

Raven變回平常的樣貌,她看著Erik的眼神既是驚訝又是欣喜。坐在另外一邊的Charles伸出手臂摟住Raven,親暱地對她說:「我就跟妳說吧,妳超級迷人的。妳到底在擔心什麼?」

她在擔心沒人接受她的樣貌。Erik心想。這不是很明顯的事情嗎?為什麼那個心電感應者竟然不懂?

等到他和Charles逐漸熟悉之後,Erik才瞭解到,由於Charles在感應到別人的瞬間可以透過腦波的差異判斷出誰是人類而誰又是變種人,此外幾乎每個人想要隱藏的身分或是祕密在他的「眼中」都是無所遁形的,因此透過一個人的本質認識對方的Charles,反而無法理解為什麼一個人會過度重視自己外表的心情。

也許,Charles稍早提到關於他以前沒能體會到的身體限制,除了肢體傷殘之外也包含了這層的涵義。

「我有聽說你們救了白皇后。」Charles的聲音突然打斷了Erik的思緒,「我知道你不想看到同類被監禁。只不過,你放心讓一個心電感應者留在你的身邊嗎?她曾經是……Shaw的手下,不是嗎?」

Erik看著憂心的Charles,忍不住反問:「你在擔心我嗎?」

Charles微笑不語,但是他的表情已經給了答案。

「我發現……對於心電感應者,我具有一定程度的抵抗能力。」Erik回答。在特訓的期間,Charles曾經跟他提及如何以他的能力築起電磁屏障防衛自己的心靈,而Emma加入他們之後,Erik就使用這種方法防衛她——畢竟,他總不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戴著那個頭盔吧?Erik望著Charles,想知道他是怎麼得知這件事的。「是Raven告訴你的?還是你讀了Raven的心?……或是你讀了我的心?」

「我曾經告訴過你,在我擅自讀了你的心之後,突然發現這是一件無禮冒犯的事,所以我就不再隨意讀別人的心了,不是嗎?」

「但我也曾說過,我不反對你讀我的心,不是嗎?」

「嘿,所以那句話現在還有效?」

Erik微瞇起眼,卻看到Charles斂起笑容,認真回答:「Raven沒告訴我,我也沒讀她的心,那是我從別的地方聽來的。還有,我也沒讀你的心,只是對你的『存在』保持了一定的關注。」

「所以,今天早上你才會被我『吵醒』?」

Charles才開口,卻突然轉過頭去,望著廚房的門口,「早啊,Hank。」

「早,教授。」

教授?Erik突然發現,會稱呼Charles為Charles的人,在那天之後都離開Charles了。

「Hank,Erik說他可以幫忙建造Cerebro。」

Hank發出一聲咕噥,彷彿那就是回應。他逕自倒了一杯咖啡拿在手裡,「我先去實驗室,隨時過來找我就好。」說完,他匆匆忙忙離開廚房。

除了猶太人之外,工作狂也不過聖誕節嗎?

Charles聳聳肩,有點無奈說道:「老實說,我也不知道他宿醉成這樣要怎麼工作。」

早餐後,Erik順著不陌生的路徑走去Hank的實驗室。這是Erik第二次來到這裡。上一次打開這扇門的時候,實驗室裡一團混亂,看起來簡直像颶風過境。這一次,倒是非常整齊,一個實驗室該有的井然有序。

在他們特訓的期間,Erik從來沒有涉足此處,一來是沒有必要,二來是他不太喜歡實驗室,這種場所總是讓他不太舒服。

看到Erik,Hank有點遲疑,但還是向他點頭打了招呼。

說實在話,現在的Hank好多了,至少他不再畏畏縮縮。以往別人嘲笑他的大腳時,Hank只會摸摸鼻子離開,但在他們見識到野獸完全被釋放出來的那個早上,他稱讚Hank看起來好多了的時候,Hank竟然勒住他的脖子把他離地舉起。說真的,他是真心在稱讚他而不是嘲笑他啊!

Erik還記得第一次見到Hank的時候,他和那群相見還不滿一天的人們保持著距離,一個人遠遠站在一旁觀察著。當Hank脫下鞋襪露出不同於人類的腳,並且縱身一躍以腳抓住超音速飛機的機翼,猶如其他靈長類動物一般,以腳抓住樹枝。Erik感到驚訝和好奇不已。他一點都不意外Raven會走上前去,因為他們的突變都是異於常人的外表,所以這種共同點在一瞬間拉近了兩個陌生人之間的距離。

也許,Charles和他也是因為類似的原因,所以才會在極短的時間之內急速靠近彼此?

Erik走到堆放Cerebro設計圖和計算公式紙張的桌前。昨晚他告訴Charles說他對機械有點概念,那並非信口胡謅。事實上,Erik幾乎可以在一瞬之間摸清楚機械如何運作。或許這和他對機械的喜好有關,又或許這是因為他可以感應到每一個金屬零件的功能和運作方式。

「你目前的計畫是什麼?」Erik隨手翻著那些紙稿。

「教授希望能夠提升Cerebro的功率,甚至希望新版的Cerebro能夠讓他……嗯……」

「觸碰到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心靈?」

Hank驚訝地望著Erik,「他就是這樣說的,一個字不差。」

Erik忍不住微笑,「這就是我們認識的Charles,可不是嗎?」他放下手中的算式紙稿,說:「問題在於,以Cerebro增強他的腦波的同時,他所感受到的回饋刺激也會隨之增強。在問能夠讓他的心靈延伸到多遠的時候,其實該問的是他的大腦承受刺激的限度在哪裡。」

Hank眨了眨眼,「難怪教授會要你來幫忙,我以為他只是……找事讓你做以免你太早離開。」

「我確實是閒閒沒事。」Erik回答:「我想,我還可以幫忙做一些簡單的測試。」

「你知道這很危險對吧?只有心電感應者才有辦法操作,更不用說只有具有經驗的心電感應者才有辦法應付這種直接對大腦的刺激——」

「我的大腦能夠承受的範圍超過一般人。」看到Hank仍有疑慮,Erik再補上:「更何況,我有經驗。」因為他們曾經對我做過許多實驗其中包括刺激我的大腦以觀察我的能力是否因此改變或是增強等等。

「你會為他做這種事?」

「這不只是為了他。」

「你是真的關心他,對吧?」Hank問。

Erik有點意外。看來Hank改變的不只是外表,他的自信似乎也隨著外表的變化增加了不少——因為以往的Hank不會開口問這種問題。

然後他突然想到,假如Hank要出門怎麼辦?Hank不像Raven可以隨心所欲變出任何她想要的外表,這個曾經比任何人都還溫和羞怯的男孩只能接受自己毛絨絨的外表。所以,這兩個月來他都沒有踏出這裡的大門嗎?抑或,他每次出門時必須由Charles陪同,因為Charles可以維持幻影讓別人看到一個外表「正常」的男孩。

那都只是假象,他們真正需要的是一個能夠接受他們的社會,而不是躲躲藏藏。

「我們都很關心他,如同他很關心每一個人。」Erik回答。

Charles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Erik還記得,Charles因為Cerebro才得以接觸到這個世界上存在的許多變種人,而這件事讓他有多麼興奮。

Charles和Erik一樣都是孤獨的人。Erik的孤獨來自於他總是孑然一身獨自行走在這個世界上,但是Charles的孤獨則來自於他被眾人環繞——所謂的環繞,指的是Charles能夠感應到周遭每一個人的存在,同時他也感應到所有的人都跟他不一樣,以及……他還能直接感受到別人對他懷有的惡意。

Erik因為實際經歷感受到痛苦,但Charles則透過那個掌管知覺的器官直接感受到痛苦。

就是因為Charles比誰都瞭解那些,所以他是真心想要竭盡所能幫助所有他能夠觸及的人。

Erik比誰都瞭解Charles,因此他比誰都清楚Cerebro對Charles的意義。

「你們打算把新的Cerebro設在哪裡?」Erik問。

「我們已經在核避難室的附近開挖了足夠的空間安裝Cerebro。」Hank回答:「藏在地下比較隱密,也比較不容易受到天候或其他的破壞。」

又或者,為了現在無法爬上爬下的Charles,選擇一個他容易到達的地點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你需要的話,我還可以幫你搬運建築的鋼材。」

Hank哼了一聲,但沒有多說什麼。

Erik知道,在那天之後,他和這些選擇留在Charles身邊的孩子有了難以消除的隔閡——畢竟,他還把他們一口氣彈飛出去。然而,在他們身上,Erik沒有看到預期中的敵意。也許是Charles對他的態度影響了他們對他的態度?誰知道呢?

從實驗室的窗戶看出去,他看到Raven推著Charles在院子裡散步。

或許是感應到他,或許只是湊巧,Charles剛好轉過頭來看向Erik。

他朝Erik微微一笑。

不是每一天你都能碰到一個擁有如此漂亮心靈的人,一個總是向你伸出手的人,不管是以前,還是發生了這麼多事之後的今日。

更甚者,那個人還會向充滿敵意的整個世界伸出他的手。

的確,他會這麼做是為了Charles,同時也是為了他自己。


Part 4.


A/N:又看了一次XFC,發現兩件事:1.電影裡大家都欺負Erik(Shaw, Emma, Beast, Charles)、2.Erik的手部動作好漂亮(大心)。
最近也回過頭重新看了前兩部電影,赫然發現老萬總是很愛跟教授說:「動手啊!要阻止我就快點殺了我!來吧來吧!」以前我只會覺得這兩個老朋友真是夠了,現在覺得超刺眼…又,比較兩人相遇的經過:1.教授在17歲碰到少年小萬(X-1)、2.教授在以色列一間收容集中營生還者的診所碰到義工老萬(漫畫、動畫)、3.教授和年輕老萬在海裡相逢(XFC),假如電影繼續拍下去還會有新的情境嗎?XD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

Atlas Shrugged and my new O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