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X-Men movieverse的一堆廢話

之前在隨緣連載長篇時,得到不少很有意思的回應,也讓我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到底是怎麼看Charles&Erik的。由於我開這個網誌的目的是單純放同人文翻譯,心得文和雜文本來不會出現,但直到現在我才突然發現自己一直沒有寫過X-Men: First Class的電影心得,或是碎碎唸關於我對這兩個人的看法。

老實說,剛看完FC的瞬間,其實我有點失望。有可能是打從去年我就一直期待這部電影,期望太高本來就容易導致失望。另一方面,可能是塞太多角色和劇情,電影的節奏感很棒沒錯,但是人物的描寫就相對比較薄弱。

我很喜歡X-Men movieverse,至今五部電影我都在電影院看過。我不是漫畫迷(太多了看不完Orz),只看過動畫而已。我一直覺得教授和老萬是老情人,在XFC之前我曾經在網路社群努力尋找過他們的fanfic,答案是幾乎沒有;XFC之後,滿坑滿谷——甚至連我自己都寫了(遠目)

這是一篇心得文,稍微提一下我所認知的電影,以及教授和老萬在我眼裡的關係。


在我開始找人物設定的資料之前,我一直覺得X-Men movieverse講的是同志議題,畢竟Ian McKellen爺爺本身就是同志運動的發言人,他在專訪裡也很明確表示自己是以爭取同志權利來理解mutant rights。因此,我總是用homophobia去理解人類恐懼變種人的心態。

X-1,議員大聲質問家長放心讓變種人當老師嗎?變種人就在你的身邊,變種人必須登記和管理——如果把變種人代換成同志,這種事情曾經發生而且現今仍在發生。不被家人接納、只好逃家的青少年變種人。X-2冰人回家的那段,當他的媽媽問:「你可不可以試著不要當變種人?」的時候,我都快哭了,有多少人自願或是被迫跟家人出櫃時,得到的反應就是這句?

有個朋友認為XFC是個關於要不要出櫃的故事,大概是因為Hank的那段吧。「你沒問所以我就沒說。」,暗示了美軍的'Don't ask, don't tell'政策。不過,我覺得這依然是一個關於認同的故事,尤其是在Raven的身上。Normal,一個在自我認同的混亂時期多麼渴望但得不到的東西。

"Mutant and Proud",這不用說了,一聽到就直覺認為那就是"Gay and Proud"的口號。至於"You are not alone",那句話不知怎的讓我想到The Trevor Project(預防青少年同志因為受到霸凌或孤獨或絕望而自殺的計畫)拍攝的'It Gets Better'的短片,許多公眾人物現身喊話,給予迷惘的青少年信心、希望和援助。暫且不管教授和老萬到處領養小孩是為了什麼,但我是從這個角度去理解的。

X-3其實也有涉及類似的東西,可是變種=疾病的操作不太成功,觸犯到我的大忌。DSM-IV之前,同性戀還被列在sexual disorder之下。因此,看到某主要人物最後選擇去施打解藥「選擇治癒」時,我差不多崩潰了——雖然在那之前我已經因為很多橋段而崩潰了好幾次。我無比尊重該角色經過反覆掙扎做出的決定,只是那個選擇讓我的心裡有點疙瘩。


喔,離題太遠了,回到官方版的「種族主義」的論述。

以racism理解變種人議題應該是最直觀的切入點,畢竟官方的設定就是如此。

X教授的角色設定來自於黑人民權鬥士馬丁路德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 Jr.),他的"I Have a Dream"演說根本是家喻戶曉,而他柔性但堅持不退讓的抗爭理念正是X教授的雛形;至於萬磁王則取自於激進派的民權鬥士麥爾坎X(Malcolm X),宣揚泛非洲優越主義以及視暴力為正當的防衛手段。

教授我就不多說了,雖然這個男人很難理解(畢竟在漫畫裡也有官方版的dark!Charles),不過他的理念很清楚易懂。而老萬的形象則有點複雜,感覺上這個角色是經過近半個世紀不同漫畫家不同詮釋觀點而逐漸形成的。他是個被害人、在人間煉獄走過一遭,而他選擇的路線是武鬥派的「恐怖份子」。

由於漫畫實在太多了我根本不可能看完,所以我直接找Malcolm X的資料以試圖瞭解萬磁王可能是個什麼樣的角色。結論就是Malcolm X很會講話!他的名言都很妙!
"If violence is wrong in America, violence is wrong abroad. If it is wrong to be violent defending black women and black children and black babies and black men, then it is wrong for America to draft us, and make us violent abroad in defense of her."
「暴力」只是為了自我防衛、保護自己的同類——這是我對這段話以及這位民權運動者還有萬磁王的理解。

另外,我也提過自己在創作時,刻意避開了優越主義的論述,沒辦法,我是個徹頭徹尾反對種族主義以及追求不太可能達成的平權的理想主義者,所以我很難把認為變種人是優勢人種的Erik合理化。然而,被視為宣揚Black Supremacy的Malcolm X,他本人卻不認為自己是racist。
"I am not a racist… In the past I permitted myself to be used…to make sweeping indictments of all white people, the entire white race and these generalizations have caused injuries to some whites who perhaps did not deserve to be hurt. Because of the spiritual enlightenment which I was blessed to receive as a result of my recent pilgrimage to the Holy city of Mecca, I no longer subscribe to sweeping indictments of any one race. I am now striving to live the life of a true…Muslim. I must repeat that I am not a racist nor do I subscribe to the tenants of racism. I can state in all sincerity that I wish nothing but freedom, justice and equality,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for all people."
因此,我選擇性把焦點放在追求自由和平等之上。儘管這只是一部份的事實。

至於教授和老萬的理念之間的相同和相異又是如何呢?我想繼續引述Malcolm X的話:
"Dr. King wants the same thing I want. Freedom."
這讓我想到在海灘上,Erik對Charles說"We want the same thing."。的確,他們想要的都是保護變種人和為同類爭取免於受到迫害的生存權,只是他們的觀點和手段迥異。還有一句我非常喜歡的話,那我就順便引述了:
"I want Dr. King to know that I didn't come to Selma to make his job difficult. I really did come thinking I could make it easier. If the white people realize what the alternative is, perhaps they will be more willing to hear Dr. King."
我很喜歡用這句話來檢視教授和老萬的關係。基本上,老萬知道教授想要的是什麼,也認為教授的目標和他一致,可是老萬確信自己才是正確以及他的行動是必要的。撇開這句話可能帶有不管多少的嘲諷意涵,我忍不住會這樣想:當人類被老萬的作法嚇壞時,他們會不會傾向支持教授的主張呢?

然而,我覺得很難,因為恐懼真的是很難被拋開的東西。我認為最強的信念應該是信仰,而信仰的核心絕對涉及與恐懼相關的元素。雖然變種人是少數、但很難說他們是所謂的「弱勢族群」——別忘了他們超乎人類想像的變種能力——,儘管我也是用racism、sexism、homophobia的模式去理解變種人遭受到的不平等待遇,但是人類對變種人的「恐懼」絕對超乎上述的範疇。

如果就單純理解「恐懼」的議題之上,我比較傾向老萬(喔,我終於把這句話說出來了!),雖然我非常不同意他的手段;同樣的,我超級愛教授心目中的藍圖,可是我認為他的遠景不太可能實現。

身為Star Trek的影迷,我覺得唯一可能的解決方案就是:我們需要懷有敵意的外星人!這樣一來人類和變種人就會團結起來對抗外星人了!超棒的!(大誤)


至於教授和老萬的關係,這我已經在某個A/N抒發完了。

最近重新看了前兩集,突然發現教授超期待和老萬下棋的!X-2,他要金鋼狼當保姆,因為"Scott and I are going to visit an OLD FRIEND."。X的,我都快被閃瞎了,這是怎樣啊?另,教授果然是個嘴炮又腹黑的control freak,他才不是聖母咧。他確實是個溫柔的老好人(咦?),可是這個男人心機很重!

X-1片頭老萬回眸一笑,說:"I'll bring you hope, old friend.",那句話差點沒讓我融化。而且教授大方跑進老萬的腦袋翻翻找找,老萬還習以為常,這兩個人究竟是怎麼回事?你們兩個不是應該幾十年沒見面了嗎?到底是誰說過,Ian爺曾經在專訪中表示,老萬之所以會跟Mystique在一起,是因為她可以變身成教授的?

如果不把XFC和X-1、X-2當作平行世界,我想,不管他們之間的感情是怎麼一回事,至少他們依舊極度關心彼此(他X的不要管X-3發生什麼鳥事)、重視對方、不願意見到對方受到傷害。就算他們成為宿敵數十年之後,還能夠用這種方式看待對方,某方面而言我覺得比廝守在對方的身邊還更偉大——當然,有可能是我必須這麼想,否則連我都想哭…

在我心中,這兩個人最大的魅力在於他們是敵對的政治領袖,他們都有遠大的夢想以及絕不妥協的理念。在這個前提之下,他們還能夠平心靜氣坐在棋盤的兩端,而不是處心積慮耍小手段除掉對方(?),沒什麼要求的我已經滿足了。

又或許,那是因為我在許多年前就喜歡上他們,所以我多了好幾年的時間把這些愁緒排解出去,以致於我才能用比較釋懷的態度去面對他們在原世界觀裡難以長相廝守的情境。

不過,我還是好想看歡樂的AU啊!有沒有人要寫啊?



匿名留言的設定是打開的,非常歡迎任何的意見。

Comments

  1. 看完你的整篇心得真的覺得很棒!!

    我一直覺得~他們兩個都是對自己的理想很執著的人,而且我覺得他們其實都是很驕傲的人~ 互相支持彼此激發的同時,卻又因為理念想法不同而有著競爭的意識,在這樣的關係中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弱勢或需要依靠對方的一方,同時又希望自己能夠保護對方,就是這樣互相珍惜卻又帶著些許自尊心與因為非常重視對方所以更希望能向對方證明自己這樣的情緒下,讓兩個人都更加地堅持而無法妥協~

    有時候我會想~ 這樣的兩個人是否會有妥協的一天?因為愛而願意妥協?但最後還是覺得~他們也許會因為太強烈的思念與情感衝擊一時無法承受而衝動行事,就像Charies無法控制地企圖控制Eric的思想~ 但在那個瞬間消退之後,即使心中被沉重壓得喘不過氣~理智還是會讓他們選擇放手~ 因為他們都是太驕傲的人~ 我覺得這一點尤其是Charies~ Eirc則是更傾向因為看透了人性的陰暗面,所以用他自己相信才能有效的方法,去保護對自己來說重要的人事物~

    CHaries的理想很棒~ 也我常常會想為什麼就是人無法接受與自己不一樣的存在(在同性戀的議題上我常常這麼想~)?和平共處甚至互相扶持不是很好嗎? 但或許這真的是很理想的境界~ 因為充滿惡意和因為害怕與未知而縱容惡意的人並不在少數~ 我必須承認如果我是變種人~ 也許我也無法相信X教授所開出來的美好願景會有成真的一天~

    想到最後~ 也許文中的關係就是他們能夠妥協的最後底線~與所能維持最友好的關係~ 雖然心裡得到滿足(治癒),不過也因為如此所以更被其中散發的強烈感情所衝擊,而無法克制眼淚狂掉~ 和一邊笑心中卻還是很沉重的感覺~

    啊啊~就像你說的也許來個懷有敵意的外星人!讓人類和變種人團結起來一起對抗外星人,那也許Charies和Eric就可以手牽手一起抵抗外星人了! (跟著誤)

    想寫的好像還沒有寫完~ 而且好喜歡這樣分享~
    不過今天好晚了~= =
    明天下班之後可以繼續來這裡撒野嗎? (閃亮眼*_*)

    ReplyDelete
  2. Re: 琳月 <4579974462993727514>

    就是因為你的留言所以我才寫了這篇心得文啊!(因為留言板的字數有限,我想說的東西沒辦法濃縮在200字之內)

    如果考慮漫畫的劇情,有,他們有妥協過。在X2和金鋼狼前傳登場的Stryker先生,曾經令教授對人類沮喪到差點跟老萬走——都是Cyclops不識相跳出來阻止教授離開。另外,老萬也曾經因為自己的「犯罪」受審,教授大量耗費自己的能力跑去救他,在教授修養期間,老萬留下來幫忙管理學校。然而,不管他們之中哪一個人妥協,那都是自信心嚴重受創才會發生的事情。

    我很愛教授。X-1片尾他跟老萬下棋時,老萬問他難道不會擔心某天人類通過那個愚蠢的法案迫害他和他的寶貝學生嗎?教授說確實會,而他會為那些人感到遺憾與憐憫。他感受到敵意,也知道危機的存在(這是XFC的Charles還沒有學到的),但是他依舊選擇不憎恨人類——我非常佩服這一點。

    至於人們為什麼無法跟不一樣的人和平相處呢?這真是個好問題。我有點擔心自己掉書袋開始講不是很正確的認知和結構的理論,就直接跳過吧XD~至於同志議題,那則是另一個很廣的課題。

    我之所以會迷上Star Trek,絕大多數的原因在於核心思想正是烏托邦——當然,衝突不可能免除,但是靠著(官僚)外交運作的星際聯邦,基本上秉持的就是人道精神與和平主義。不過,我真的很期待跨越文化、性別、種族或甚至是外星物種的平等世界能夠到來的一天。

    我好想看Charles和Erik手牽手,一起打爆博格人!(咦?這太超過了!別鬧了!)

    喔,可以啊~非常歡迎任何想說的話XD

    ReplyDelete
  3. 我又回來了!(耶!)

    漫畫的部分因為美漫的畫風常常會讓我出戲......所以我沒有特別去了解漫畫的劇情發展,不過我非常同意這樣的狀況只會發生在他們自信心嚴重受創時,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我覺得他們都是內心非常驕傲的人,所以除非信念與自信心被撕裂到某一種層度,不然示弱妥協的機會應該是不大,X1-X3還有XFC所散發出來的感覺都給我不會妥協的感覺~(雖然XFC的CE都很愛哭但還是不會妥協阿......)

    我也很愛教授(秒答)~ 教授的情操真的很令人佩服,但我記得看完電影後跟朋友熱烈地討論時,朋友淡淡地說了一句「太天真了」,美好理想的實現被歸類到天真真的讓人有些感嘆,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樣的天真很美好,願意為了這看似天真的理想而努力的人更是讓我感動~ 只是也許現實就是有他殘酷的地方......
    但我也願意期待跨越文化、性別、種族或甚至是外星物種的平等世界能夠到來!Charles和Erik聯合Kirk與Spock(好威的組合 XDD)一起打爆博格人! XD

    忽然想到如果來的外星人是Transformers,那Erik一個人就可以秒殺他們了~ XDD (密卡登:T^T)

    ReplyDelete
  4. Re: 琳月 <5790185865350073849>
    歡迎回來!

    畫風啊XDDD確實這是個重點~

    電影版的教授和老萬真的都是拒絕妥協的人啊!另外推XFC裡面C&E都很愛哭XD

    或許教授是「天真」,但他並不是無知。我也覺得他堅持理念的精神讓我很感動,某方面而言,這也是一種浪漫吧?拒絕和殘酷的現實妥協,依然堅持自己的路線。

    Erik vs Transformers,哈哈哈,這超級犯規的!Transformers瞬間解體為無數金屬零件…(全劇終)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