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 Labyrinthine Library

篇名:Labyrinthine Library (or Dear Telepath, Get Your Hands Off Me and Stay Out of My Head)
作者:janusrome
同人:X-Men: First Class
配對:Charles/Erik pre-slash
分級:PG-13
聲明:None of these characters are mine.

簡介:「你能夠消除一個人的記憶——如同把畫布上的顏料刮掉?」




「Charles,在我們離開將軍的官邸之前,你對那些軍人動了手腳,對吧?」

「哦?你注意到了?」

「我以為那個舉動非常明顯,只要有眼睛的人都會看到。」

「是嗎?不是因為你一直觀察我的關係嗎?」

「…你做了什麼?催眠他們?」

「就給予暗示的手法而言,類似催眠沒錯。然而,確切的說法是:我讓他們『遺忘』。」

「也就是說你讓他們『失去記憶』?」

「可以這麼說。」

「你能夠消除一個人的記憶——如同把畫布上的顏料刮掉?」

「嗯,我不會用『消除』這個詞。…這麼說好了,你可以把我們大腦的記憶庫想像成一個迷宮般的圖書館,每段記憶就像是一本書。我所做的不是破壞書籍,而是破壞路徑——從圖書館的檢索卡抽屜找出特定的卡片,註銷特定書籍的登錄資料,以致於對方無法透過檢索系統找到特定的藏書,也就是想不起來發生了什麼事。不過,這只是我選擇的做法,因為這種手法最方便、有效率,並且對大腦造成的傷害最小。當然,破壞書本或是把圖書館的走道封閉都是可行的手段,但是造成的傷害相對比較多。」

「換句話說,雖然你讓一個人想不起來發生了什麼事,但是那些記憶依然存在於對方大腦裡的某個角落?」

「Erik,其實我們的記憶就是這樣。每個人的大腦裡都收藏著許多連自己都不記得的資訊。嗯,你應該有這種經驗吧——看到某個畫面或是聽到某句話,讓你突然想起某些早已忘卻的往事?」

「…嗯。」

「那個過程有點像是你根據關鍵字從迷宮般的圖書館裡找到了某本書。我一直覺得這種機制還滿神奇的,也很好奇一般人到底是怎麼找到書而不會迷路的。」

「一般人?」

「這個嘛,我猜想這大概跟我的能力有關。我可以從上方俯視這座記憶的圖書館,整個迷宮的結構在我的眼裡一覽無遺,而且我還能輕而易舉地穿梭在圖書館中找到特定的書——也就是特定的記憶片段。」

「所以,你能夠輕而易舉地翻閱自己的記憶?」

「是的。」

「你也曾經輕而易舉地翻閱了我的記憶?」

「呃…嗯…抱歉?」

「我說過你不需要道歉。對了,既然你可以讓別人遺忘發生的事情,那麼你可以杜撰記憶——讓別人記得沒有發生過的事情嗎?」

「事實上,『記憶』很容易和現實產生出入。說真的,Erik,記憶本來就沒有我們想像中可靠。如果你一直接受到別人的暗示——我指的不是我用心電感應能力施以催眠或改變別人的心智,而只是以言語『說服』對方——或是你不斷說服自己看到了或是聽到了什麼,到最後你會以為自己確實看到了或是聽到了實際上不存在的東西,因為你的大腦讓你『信以為真』。」

「你的意思是,我們比想像中還容易被自己的大腦欺騙?」

「我不會說這是『欺騙』,而比較像是『誤導』——有時候,這也是一種保護機制,當我們的心靈無法承受某些東西時,我們的大腦可能會選擇性遺忘那些片段,或甚至創造出一些比較溫和的記憶填補那段空白。」

「那麼,你能夠分辨嗎?」

「分辨什麼?」

「哪些記憶是真的而哪些又是假的?」

「對大腦而言,那些記憶都是『真的』啊——只不過,有些記憶不等於實際上發生的事情罷了。」

「哼,按照這個說法,如果有人把與現實抵觸的記憶放進我的大腦裡,那不就會變成真的了?」

「…好吧,Erik,你說的有理,那的確不是『真的』。…你在擔心白皇后跑進你的大腦裡面搗亂嗎?放心啦,這一路上我一直密切關注她的心靈活動,到目前為止她都很安分,或說有恃無恐?…總之,如果她竄改你的記憶,我可以很清楚察覺到——因為我們的記憶受限於自己的觀點,就像是整個圖書館的書籍都是同一個作者寫下的手抄書,一旦出現另外一個人的筆跡,我相信自己擁有分辨的能力。」

「假如跑進我的大腦搗亂的人是呢?」

「嘿!我才不會對你做那種事!」

「就算你真的做了,我也無從判斷不是嗎?」

「…」

「…Charles,我的意思不是——」

「Erik,謝謝你。」

「什麼?」

「你知道我在擔心那些孩子,所以才跟我說這些話讓我分心,對吧?…謝謝你。還有,我知道你也很擔心他們。」

「…離我的腦袋遠一點。」




The End


A/N:這是Brainy Talk的最後一篇。內容依舊是偽科學,請照舊不要當真。

一開始會寫這個系列是因為剛看完電影心情很低落,再加上看到很多令人心碎的fic,所以我決定要寫超級輕鬆歡樂的搞笑文——所以,出現了"A Rubbish Flirt"。在那之後,發展出「X教授的腦神經科學講座」完全是個意外。直到寫完第五篇才將系列定名,Brainy Talk其實是自我解嘲這些圍繞著大腦的耍小聰明對話。

由於我能想到的電影梗已經惡搞完了,再加上教授的能力也用偽科學解釋得差不多了,剛好篇數達到2的三次方這麼好的一個數字,就讓對話系列到此結束吧!


Brainy Talk

1. A Rubbish Flirt
2. Training Charles
3. Through His Eyes
4. Illusion and Delusion
5. Similar Stimulation
6. Setting the Table
7. Intimate Intimidation
8. Labyrinthine Library


Brainy Talk-ish

CE版EC版,基本上完全相同,只有一句話不同而已。


後記:

現在回頭看,無可避免發現這個系列的教授超煩!嘴炮指數爆表不說,總是胡說八道又厚顏無恥——好想把他的嘴巴打爛啊!(老萬你快把他的嘴堵住啦!)為什麼剛看完電影時我竟然會寫出這種形象的教授啊?…Orz

心電感應不是什麼新奇的題材,在科幻與奇幻相關的領域一點也不陌生——後來我才聯想到,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不就有一堆教授般的能力者跑來跑去嗎?

我覺得能夠看穿別人在想什麼並非什麼愉快的事,所以Charles的成長過程應該也頗為顛簸,儘管物質生活沒有匱乏,但是那幢空蕩蕩的大房子裡面缺少了溫暖(更不用說在漫畫原著裡,他經歷家暴和酗酒老媽的漠不關心)。大家都知道Erik成長時期有難以想像的心理創傷,但當時處理Charles以前可能也有心理創傷的作品不多,所以"Through His Eyes"講的是一個我滿想要處理的課題。

整體而言,每篇都集中在以偽科學試圖解釋心電感應能力,吐槽電影,以及搞笑。"Training Charles"的創作動機在於特訓期間Charles訓練每一個人(包括把Erik弄哭告訴Erik真正的焦點是什麼),但沒有人訓練他,所以才產生了訓練Charles的靈感;"Illusion and Delusion"和"Through His Eyes"本來是同一篇,可是篇幅過長而且議題太雜,因此砍掉重練並且拆成兩篇;"Similar Stimulation"完完全全就是個crackfic,而且是構想了非常久的crackfic;"Setting the Table"的主題其實是信任,直到現在我都無法決定真相到底是Charles用Erik的身體玩得很開心,或是他很認真練習但不小心闖了禍又說了蠢話?又,Erik到底是不爽Charles拿他的身體做奇怪的事抑或他也覺得有趣;"Intimate Intimidation"徹頭徹尾就是我想要吐槽電影裡的教授,我很喜歡他,真的,但這個男人年輕時還滿糟糕的,雖然糟糕得很可愛;結束在"Labyrinthine Library",一方面是梗用完了,另一方面是我把這系列定位在pre-slash,這兩個人到此也差不多到極限了。

最後,我只能說,雖然藏得有點隱晦,但幾乎每篇都有性暗示無誤XD

November 12, 201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

Atlas Shrugged and my new O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