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and I, 2012


發現自己該換年度行事曆的時候,總是會冒出現那一百零一句的「什麼?一年又結束了?幹幹幹幹幹這一年又是一事無成他媽的虛度光陰」的感嘆。

翻開今年初寫的展望,發現其實也還好,至少我把Home翻譯完了,也在年底前把醞釀好一陣子的XMFC canon AU寫完。我對這個fandom已經了無遺憾了,目前幾乎沒有在看文,只是持續關注電影的消息而已。

喔,對了,我拿到一篇滿喜歡的歷史AU文的翻譯授權(百夫長Erik和凱爾特王子Charles的故事),目前已經著手——畢竟答應了作者哪——我想,明年二~三月就可以完成。




打開紀錄的檔案,事實上,我發現不是今年自己沒寫任何東西,而是沒有寫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三十天寫作挑戰」讓我瞭解到自己不適合每天一篇的步調,比較適合慢慢想、慢慢寫;寫Being Mutant的時候,我也很認真思考過關於長篇連載這回事,和動輒數十萬字甚至上百萬字的長篇比起來,我更喜歡篇幅在十~二十萬字、故事緊湊且劇情飽滿的長篇(結構鬆散、拖泥帶水、以為字數多就贏了的作品反倒不合我的胃口)由於該故事設定我還有其他想要講的,中間也思考過是否該停下來,慢慢想慢慢寫,把自己的想法表達更完整也讓篇幅更長,但真相是連載超過一個月連我自己都覺得很不耐煩,若不是一股作氣寫完,大概永遠都沒機會了,以致於那個故事收得有點倉促。

總之,就算對於成果不甚滿意,但至少我更清楚自己的寫作習慣以及能力的極限在哪裡,希望日後能有所改善。另,我不喜歡張貼進行中的作品,一旦發表即表示我有意圖完成那個故事,否則未完成的檔案只會默默躺在硬碟裡永不見人——也就是說,基本上我懶得挖坑,但只要挖了坑,就會平坑。


明年Star Trek into Darkness要上映了。近一個月刷tumblr,我的dashboard上面近乎都是ST相關的圖文,雖然看得超~興~奮,但看到追蹤的「Dragneto」標籤久久沒有新作,不免感到落寞。

一部電影爆發的熱潮是有時限的。
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我仍會定期去逛某位不再更文的ST作者的部落格。我曾經很好奇為什麼有作者能夠為一部作品寫出數十篇甚至上百篇的衍生文,也很好奇為什麼有人寫了數不清的作品之後突然停筆,但現在,我似乎能夠理解了。

撇開現實生活的限制,單純只談「想要寫東西」這件事: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創作動機,而我寫fanfic的動力很單純,就是對一部作品的愛以及怨念。我對FC的愛並未消逝,但在一個post-canon長篇、一個canon AU長篇之後,我已經沒有怨念了,只剩下一些病病的kink還沒得到滿足,所以接下來只剩手邊的翻譯,暫時不會挖坑給自己跳;上個月寫了一個no-power AU短篇,會收錄在一個朋友的合本,本子出了之後就會公開。

……好吧,我有想過寫條紋衣男孩AU的續作,關鍵字:dark!Charles、mutant hunting dystopia、post WW2 historical AU——不過,短時間之內不太可能動手。


接下來除了翻譯,我還打算重新整理這個部落格的文,統一譯文和自創文的標點符號——尤其是Home,我非常想要重新校對那篇。另,我也會照慣例等到文字記憶消退再潤飾Being Mutant。短期的計畫大概就是這樣。曾經動過把一些長篇搬到AO3的念頭,因為那裡能夠直接下載成電子書的檔案超級方便;但缺點則是排版不自由,比不上用編輯軟體直接製作。


不管怎樣,接下來要全心全意期待STiD上映了!我到底該不該聽從約好去看電影的人出的餿主意剪個時尚瓦肯頭去看電影啊?其實我更想穿ST5電影裡Kirk那件「Go climb a rock」的T-shirt,還有我也想穿派崔克爺身上那件「Magneto was right」的T-shirt去看XM:DoFP。

——不對,該說的應該是提早說聲新年快樂!

Comments

  1. 現在也在全心全意期待STiD上映!! 頂著時尚瓦肯頭真的非常需要勇氣啊~~ 我知道哪裡可以買假髮和耳朵!(幫忙推坑XD)
    上次我朋友穿著Uhura的制服去參加美國的Comic con~ 還看到有人扮成The walking dead版本的Spock,超有趣的!
    STiD 加入了BC之後,讓我的期待值一直無限上升,前陣子還跑去倫敦做了BBC Sherlock景點朝聖之旅(花了不少錢)... 真不知道Star trek沒有地點可以朝聖到底是好處還是壞處......XDD
    然後真的是好大的Erik與Charles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在影集板有看到你的BBC Sherlock朝聖之旅的心得,真是超有愛的啊!(豎拇指)
      至於Star Trek的朝聖地點,嗯,我想大概是(TOS)Kirk的出生地?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Future_Birthplace_of_Captain_James_T_Kirk.jpg

      時尚瓦肯頭實在太高調了 = =''' 大概不可能吧……希望我不會被說服~~
      STiD真的讓我癡癡等了好久,釋出的一些片段又讓我的心情有點複雜,不過我還是超期待的。

      另,我也有點意外文字雲跑出來的結果Erik和Charles的字體竟然如此巨大——總以為Jim和Spock出現的頻率應該不相上下才是——一看到紫色的Erik瞬間決定就是這張圖了!(喂~)

      Delete
    2. 被你發現我的真面目了~~哈哈(害羞) >////<
      看完照片之後,我居然開始認真查愛荷華州有其他什麼好玩的......(快停止阿!!)

      時尚瓦肯頭真的是超大挑戰!我目前只敢答應我朋友一起穿瓦肯手勢的T恤去看~
      雖然我也蠻喜歡BC,不過預告片他的戲份真是多到一個我從頭到尾都在OS Where is Spock??

      如果這文字雲是你的blog的話,我覺得頻率差這麼多的原因是因為Erik和Charles很愛互叫名字(而且他們的互叫不知為何常常讓我覺得有點害羞...),而Jim與Spock有太多其他的叫法了~Kirk、艦長、大副(總是跟著所有格XD)、半瓦肯人等等,Bones也常常不乖乖講Spock的名字(大哥布林、雕像、卓越的大副(諷刺口氣)、生長過度的精靈、綠血半哥布林~ 醫生你也幫Spock取太多綽號了吧XD)

      Delete
    3. 話說我嚴重懷疑時尚瓦肯頭不是每個人都合適啊!好吧,我應該來找找看Go climb a rock的T-shirt,這麼隱晦(?)的梗比較低調。
      雖然預告的BC戲分超多,但實際上或許還好?好期待在大銀幕上看到奔跑的Spock(打滾)

      這麼說也是,Jim和Spock有太多其他的稱呼,還有我超愛Bones取的一堆綽號,醫生實在太可愛了XD 每次看到Bones用五花八門的稱呼代稱Spock,都讓我莫名開心~

      Delete
  2. 新年過了一星期才想起過來逛逛、遲了的新年快樂!!(其實因為還沒拿到書打算上來先回味一下(艸)毆飛)、一進來便看見無比巨大的Erik跟Charles實在超爽XDDDDD真是GJ的word cloud啊!像我這種低產量的人看來你今年的作品量已經很多了、尤其造褔我們這些讀者~特別恭喜HOME翻譯完成!;D

    看見條紋衣男孩AU續作的關鍵字讓我一整個興奮的跳起來XD!(尤其是dark!Charles跟mutant hunting!)──好吧不過我不會再向你施壓的了、先是出本再把你拐下30 days challenge我簡直是壓力的製造者(毆飛)

    不過我也很贊同你的說法──你的確非常適劇情緊湊飽滿的故事!這超難又超厲害的!而且開坑必填更是我們讀者的最高褔氣〒u〒所以喔,我也可以專心期待STiD與及其後的作品吧XDDDDDD←喂!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年快樂!……好吧,到現在還說這句還真有點怪。

      條紋衣男孩AU續作的可能性,其實在我寫完之後就已經產生了,不過一直沒有把那些想法和片段組織起來。更何況,我覺得要寫構想中的「二戰後歷史AU」,一定要唸不少背景資料,想到就覺得很懶。(喂)

      說來可能有點好笑,我自認是個不喜歡寫連載的人,比較喜歡慢慢寫完再一次貼出來,因為放著沒寫完的東西讓我有種衣服穿到一半就跑出門的感覺,讓我莫名焦躁——因此,開坑必填的原因說穿了只是讓自己免於焦躁的必要手段罷了。換句話說,為了不讓自己陷入那個焦躁狀態,所以我盡量不挖坑;反之,開坑就是透過連載期間的焦躁逼迫自己寫完的方法。

      不知道STiD上映之後我會不會一頭栽回ST的世界,或許會、或許不會,現在我完全不知道~~但,我對ST似乎沒有太大的創作欲望——讀到的神文就了無遺憾、心滿意足而沒有怨念了——之後有閒又有心情的話,或許我該把永恆之王讀完然後寫那個裸體朗讀的構想?(大誤)

      Delete
  3. 好久沒來這裡XD
    看到你那個創作列表我都要流淚了...我對XFC的怨念大概在遇見你跟Pooka女神之後就沒了
    (我絕對沒有注意到那個SY Gift啊哈哈哈哈哈哈)
    一直以來我都很佩服&喜歡你的創作的堅持以及文字的產量跟質量(還有速度!)啊(趁機告白?)
    還是說一下抱歉不能幫你Beta了,由於我個人難以跨越的障礙...;口; 不過如果我真的翻了糖爹一定會跟你說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對FC的怨念早在2011年底看了某篇歡樂的互攻文就差不多圓滿了XD
      不必道歉啦,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死穴啊(如果有人找我beta我的亙古大雷,我大概會直接跟對方絕交吧?XDDD)糖爹那篇真的超甜,偶爾心情低落想要用幼齒的Erik來安慰自己的時候,就會把那篇翻出來回味一下~~

      創作對我是一種情緒宣洩的方式,我承認自己鑽牛角尖的性格有時候/常常反映在創作的「概念」——但文字的質與量以及速度,我還差得遠哪~(遠望心中仰慕的作者們)

      另,那個SY gift其實是另外一個fandom的。至於日前提過的設定,我寫了大綱和一些片段之後,卻因為最近沒時間寫所以進度掛零。如果我能順利在截止之前寫出來,應該會送出去,否則就要照慣例塵封起來了......

      Delete
    2. 咦,原來如此,我誤會啦~XD
      不過希望你今年的寫作也順利喲!!!(漁翁得利的心態):p

      Delete
  4. 去看了3D IMAX的九分鐘預告後,期待值已經爆表啦!!!!!
    (為了看這九分鐘的預告,硬是去看了女巫獵人XD)
    3D效果超好! 畫面也超棒的!到時候一定要衝3D IMAX!!
    放出來的那段劇情馬上帶入鮮明的角色個性,感覺很棒!
    五月為什麼還這麼久呀~~(抱頭)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妳去看了!!(不忍說去年底有看到九分鐘的偷拍檔,大概知道內容)
      老早就決定,身為trek fan,STiD不管怎樣一定要看IMAX 3D,現在更加篤定了~
      五月一眨眼就到了啦,看著倒數計時器的日子一點一點消失就會覺得很快,現在我反倒有點老僧入定(?)、心如止水(??)的錯覺(咦?)
      不過,還是要哀號一下5.17快點到啊!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