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人] A Long Way from Home

篇名:A Long Way from Home
作者:janusrome
同人: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配對:gen(無,Raven中心)
分級:G
聲明:I own nothing.

簡介:Raven的孤軍奮鬥。
字數:約6,000
A/N:收錄在DoFP合本COEXIST。感謝九命嵐邀稿,讓我在看完電影後有機會從post DoPF distress爬出來。




距離:1808 km

「媽咪?……阿姨?」

睡眼惺忪的小女孩迷迷糊糊問著。

Raven和Emma面面相覷,一時之間,兩人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十六小時之前,Raven一接到情報就前往最近的機場,搭機飛抵傑克遜市,和Emma會合後,兩人立刻動身趕往凱迪克郡。沿途經過許多荒廢的莊園,最後她們抵達鄰近密西西比河畔的鄉間嬉皮社區。儘管一路上都沒有耽擱,但她們還是來晚了,整個營地空無一人,四周只有燒毀的木屋以及焦黑的廂型車。

自從1963年「仇恨之夏」,點燃的族群仇恨延燒至今,針對變種人的仇恨犯罪始終不曾停過。一開始,那些反變種人團體喜歡將他們殺害的變種人屍體公開展示給大眾,試圖藉此昭告世人,這些異類有多麼不像人類。不過,近幾年情況有所改變,示眾類型的案件越來越少,但在居處或工作場所遭到攻擊、綁架、從此下落不明的變種人,人數逐年增加。

最早警覺到失蹤的變種人可能遭到囚禁——或甚至拿來進行人體實驗——的人,是Erik。Erik在獄中透過Emma傳遞訊息,指示Raven追查反變種人團體的金錢流向,釐清是否有幕後黑手雇用這些人渣綁架變種人。Raven的調查讓她意外連結到知名的科技公司Trask工業,Trask疑似透過人頭帳戶資助某些反變種人的團體。

附近有人。Emma的聲音響起,同時她轉過身,看向營地旁那片歪歪倒倒的甘蔗田。

Emma使用心電感應,把一個特定的方位投射給Raven。

Raven頷首。她和Emma一前一後鑽進比人還高的甘蔗林。

走了將近五分鐘,Raven看到前方不遠處,有名年約四或五歲的小女孩坐在田埂間。女孩用雙臂環抱著屈起的膝蓋,整個人縮成一團。Raven沒有立刻走上前,而是隱身在甘蔗林裡,觀察週遭,確認附近沒有其他人之後,她才和變成鑽石形態的Emma一起走向女孩。

女孩身上的鵝黃色洋裝沾滿沙土,她散亂的茶色短髮和蒼白的臉頰上有灰燼、有泥土、也有乾掉的血漬。聽到腳步聲,女孩緩緩抬起頭,「媽咪?……阿姨?」她用含糊不清的童稚嗓音問道。

Raven和Emma來到她身邊,女孩眨了眨眼,現在她看起來清醒了不少,那雙綠色的眼睛先盯著藍皮膚的Raven,然後看著在陽光底下閃閃發光的Emma,最後她在兩個陌生人的面前哭了起來。

「……怎麼辦?」Raven手足無措問道。

Emma聳聳肩,回答:「妳可以把她留在這裡。」

話雖如此,但兩人心知肚明,不管是Raven還是Emma都不可能把這個女孩單獨留在此地。

Raven暗暗嘆了一口氣,她蹲了下來,對女孩說:「嗨,我是Raven。妳叫什麼名字?」

女孩並未立刻止住抽咽,過了好一會,她才囁嚅回答:「Anna Marie。」

Emma解除鑽石形態,她彎下腰,注視著女孩的雙眼。女孩茫然看著她,彷彿被催眠了一般。

片刻過後,Emma直起身,她臉上的表情相當凝重。

「情況有多糟?」Raven繃著臉問道。

Emma回答:「比我們原先想的都還要糟。」


※ ※ ※


距離:8 km

Raven急踩下煞車,猛然轉動方向盤,把車停在路邊。她瞪著前方,忍不住嘀咕:「我到底來這裡做什麼?」

大約兩個小時之前,Raven抵達甘迺迪國際機場,發現她的班機延誤,還得再多等七個小時。(她忍不住想起Azazel,如果他還是他們的同伴,她才不需要浪費時間搭飛機呢。)與其坐在機場裡發呆,還不如去市區逛逛,然而才走出機場,Raven突然想起了那棟位在紐約州鄉間的房子,以及住在那裡的人。

既然都來到這裡了……

Raven弄來一輛車,駕車離開市區,沿著公路北上。過了將近一個半小時,她來到鄰近康乃迪克州的威徹斯特郡。只不過,才經過北塞勒姆的石頭地標,Raven突然感到一陣莫名的惶恐不安,她趕緊把車停到路旁。

已經好多年沒有如此接近那個她和Charles一起長大,被他們稱作「家」的地方了。

分別之後,Raven並未停止關心Charles。

她聽聞Charles的學校正式成立對外招生的消息,她一直都覺得Charles很適合當老師——那個從小就常對她說教的老古板——雖說她總認為Charles會留在大學校園裡當個教授,而不是對著一群小朋友授課。學校在去年關閉的消息同樣也傳進Raven的耳裡,她難掩驚訝,同時也感到失望,因為她認識的Charles不是一個這麼輕易就放棄的人。

一輛看起來有點眼熟的舊轎車從對向車道駛來,轉了個彎,停進前方約二十公尺處一間雜貨店外頭的停車場。

Raven愣愣看著老爺車的駕駛開門下車,走進雜貨店。

那個駕駛的身影看起來非常像是某個她認識的人……

驚訝不已,Raven暫時拋開不安,她也把車停進雜貨店前的空位,下車之前換上另一副外貌。走到店門口,她停下腳步,深深吸了一口氣,然後才推開店門,走近店裡。

她沒看走眼——站在貨架前方,伸手拿取盒裝雞蛋的年輕男子,正是Hank。

五年前的秋天,他們住在那棟大宅裡進行特訓的期間,她和Hank曾經一起來過這間雜貨店,為大夥採買日常用品。或許相偕逛雜貨店稱不上是約會,但只要能偷得單獨相處的片刻,他們就已心滿意足。

Hank的模樣和Raven第一次見到他的時候差不多,雖然長了幾歲,但他的容貌是個普通人,而非藍色的毛絨絨野獸。

看來Hank終究成功研發出能夠改變外表突變的血清了……

結果到頭來,Hank依然沒有接受自己真正的樣貌,沒有把Raven離開前對他說的那句話聽進去。

Raven靜靜看著Hank走向櫃臺結帳,她失望地轉過身,走出雜貨店。

在人類使用最新科技獵捕變種人的今日,過去她深愛的人卻選擇躲藏在鄉間,只想當個普通人,而非挺身而出,為所有的變種人兄弟姊妹奮戰。

她想念Hank也想念Charles,可是她擔心一旦相見只會加深她心中對他們的不滿,只會讓大家更難過。

Raven坐進汽車,點燃引擎,把車開出停車場,駛上公路。

在距離目的地只剩八公里的地方,她掉轉車頭,沿著來時路返回紐約。


※ ※ ※


距離:5148 km

碼頭邊,繫船柱上坐著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人一看到Raven,立刻向她猛揮手,接著站起身朝她快步走來。

「Mystique!」他喊道。

Raven忍不住微笑,提高聲音回喊:「Banshee。」

一面走近,Sean一面左右張望,「只有妳一個人?」他問。

「說來話長。總之,計畫改變了。」

「不成問題,之後妳再慢慢告訴我。來吧,Moira會很高興看到妳的。」

Raven隨著Sean上了一艘貌不驚人的小艇,看著他啟動馬達,不怎麼熟練地駕駛小艇航行在清晨薄霧瀰漫的海面上。Sean嘴裡還叨念著,說他本來想從島上直接飛過來,既快速又省事,但Moira反對,擔心那會暴露他們的行蹤。

兩年前,Sean和Alex以及這個國家的許多青年被徵召入伍,送到海外參戰。去年初,Sean在越南受了傷,和其他傷兵一起回到美國,然而他還在軍醫院就被Project: Wideawake的探員盯上了。所幸Moira MacTaggert認出了他,Moira當機立斷把Sean救走,此舉導致她一夕之間從CIA探員淪為通緝犯。

負責監視Project: Wideawake探員行動的Emma注意到這件事,她主動接觸Sean和Moira,表明提供協助的意願。聽到他們計畫投靠Charles卻又擔心情報單位循線追查到變種人學校,Emma告知兩人學校已經關閉,Sean和Moira驚訝之餘也憂心這表示Charles那裡的情況可能不太樂觀,因此他們決定先找個地方躲藏,等風頭過了再說。

Moira雖然不是變種人,但她是個不錯的盟友——替CIA工作讓她學到不少躲避政府雷達的伎倆,而她從不吝於和他們分享那些伎倆。

前方出現深色的陸地,小艇快速接近海中的島嶼,順著蜿蜒曲折的海岸航行了幾分鐘,繞過一個特別突出的峽角,來到隱蔽的小小海灣港口。Moira站在石階底端,滿臉笑容朝他們揮了揮手。

Moira依然不記得古巴飛彈危機那年發生的每一件事,政府當局將她視為「被害人」。隨著Project: Wideawake啟動,調查變種人的特別小組成立之後,他們網羅了Moira,由於她是極少數和變種人打過交道仍存活下來的探員,

小艇停靠在浮動碼頭,Moira接過Sean拋去的船纜,在繫船柱上打了一點也不馬虎的繩結。她伸手扶Raven踏上浮筒,「我以為Emma會和妳一起過來。」

「我們臨時改變計畫。」Raven解釋道:「Emma決定她要暫時『消失』。她的能力在暗中行事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更不用說能夠避免自己成為標靶,『總不能我們全部都成為烈士吧?』她是這麼說的。」

Moira點了點頭,「沒錯,硬碰硬不見得是最好的策略。」

Moira領著她爬上石階,順著碎石小徑離開海岸。島上地勢還算平坦,Sean指著約莫五十公尺外的一棟小屋,說他們就住在那裡。

「妳說有事想要和我們商量?」Moira問。

「嗯。」Raven頷首,「不知道妳有沒有印象,Trask接受政府委託,開發『變種人辨識』的科技?」

「他成功了?」

「很不幸,是的。Trask已經研發出偵測『X基因』的技術,他把探測裝置的原型分發給反變種人團體進行測試。Emma和我接到消息之後去了一趟密西西比,我們發現……藉由偵測X基因判定附近是否有變種人的技術,也能偵測到變種能力還沒出現的小孩。」

「噢,天哪……」Moira摀住嘴,好半晌說不出別的話。

「因此,Emma和我認為,我們有必要另外建立一個根據地,一個可以收容變種人小孩的庇護所。想來想去,比較合適的人選和地點,只有妳和Sean和這座小島。」因為Charles的學校已經關閉了……

「那當然。」Moira一口答應,「任何我們能夠幫上忙的,我都很樂意……對吧,Sean?」

Sean安靜地點了點頭,他看起來和Moira一樣,還沒從壞消息帶來的震驚之中恢復。

三個人在沉默之中接近小屋。行經屋外的低矮石牆,Moira靠近Raven,低聲問道:「教授……他還好嗎?」

Moira一點都不恨Charles——即便Charles確實對她的腦袋動了手腳——她認為Charles的動機不僅是為了保護變種人同胞,同時也保護了她。「樹木、陽光、和親吻」的故事雖然害她飽受譏笑,上司和同僚認定她不過是個被玩弄感情的笨女人,她卻因此逃過了刑求逼供。

「我不知道。」Raven回答。

Moira遲疑片刻,接著又說:「如果教授需要我們,我們都很樂意幫忙。」

Raven垂下眼,沒有回話。

已經很久沒有人聽到Charles的消息了,Raven也已很久沒聽到Charles的聲音了。

Charles不只消失在政府的雷達,也消失在每一個人能夠觸及的範圍之外。

無論她有多麼不願意承認,事實就是,Charles拋下了他們。


※ ※ ※


距離:13877 km

她對Alex眨了眨眼。Alex滿臉困惑瞄了她一眼,然後尷尬地別開臉。

Raven忍不住微笑,倘若此刻沒有要務在身,她還真想再逗弄Alex,只為了看他更加困惑、更加尷尬的模樣。

過去數年之間,Raven持續調查Trask工業,陸續發現一些令她更加擔憂的事——除了被仇恨團體或政府探員綁架(或殺害)的變種人,Trask也從軍方那裡取得變種人士兵的基因樣本。

變種人早已不是祕密,變種人大兵的特殊能力自然而然引來服役單位的關注,戰爭期間軍方甚至試驗性成立了一支變種人特殊作戰小隊。然而今日從越南撤軍在即,這些形同用完武器的變種人士兵會有什麼下場?Raven絲毫不敢大意,她隨著軍隊千里迢迢來到越南,只為確保變種人同胞平安歸國返家,不會再遭受到人類利用或殘害。

這次她沒有來晚,在中部高原的一座軍營裡,她走進憲兵看守的「隔離區」帳篷,及時阻止了變種人士兵被直接送進實驗室的命運。

不需要她說第二次,帳篷裡的變種人全都背起行李,迅速跟在她身後。

「Erik呢?」Alex在她背後問了這句。

「現在我單獨行動。」

一說到Erik,Raven就有氣——她不只一次在電視或報紙上看到Erik破壞囚室成功越獄的新聞,但她沒有一次等到Erik找她會合,他又被抓回去關進警戒更森嚴的監獄。理論上,憑他們的本事,越獄並非難事,Emma負責傳遞消息、Erik破壞監獄、Raven滲透接應,這應該很簡單,但Erik幾次越獄都沒和他們事先商量,彷彿他不是真心想要逃走。這下可好了,現在他被關進五角大廈裡頭高度戒備的特殊囚室,想要闖進去或逃出來都變得相當棘手。

Raven變回軍官,匆匆領著一行人走向即將起飛的運輸機。

「我建議你們最好劫機,降落在其他的機場,以免飛機才落地,已經有人等在那裡要抓人了。」

「……好。」

「Trask擁有偵測變種人的科技,Alex,你們一定要提高警覺。」

「瞭解。」

「Sean和Moira在蘇格蘭北部外海的繆爾島,他們在島上建立了變種人的庇護所,收容了幾個變種人小孩。如果你有機會見到他們,替我向他們問候一聲。」

Alex面露詫色,不過他仍對Raven點了點頭。

「妳不和我們一起走嗎?」

Raven搖頭。

她的戰爭還沒結束。

前方還有漫漫長路。


※ ※ ※


距離:5778 km

Raven沒有預料到Charles會出現在巴黎。

她更沒有預料到Erik一見到她就想殺了她。

第一次沒得手,還狠著心再次痛下殺手。

驚嚇過去之後,她逐漸恢復鎮靜。她躺在醫院的病床上,擬定了計畫。她睡了幾個小時,天亮之前,她悄悄溜出醫院,埋伏在人來人往的地鐵站。小腿的傷處依舊疼痛,但更痛的是遭到信任夥伴背叛的淌血心頭。她咬緊牙關苦苦撐著,經過了五個小時,她終於攔截到Erik。

Raven耐著性子聽完Erik的解釋。

她沒有殺了Erik。

她不可能下手。

Erik說的是實話,他從來都不曾對Raven撒謊,所以她相信Erik的說詞。

Erik做出的每一個決定,最優先考量的都不是他自己,而是所有的變種人,就算是這次也沒有例外。

假如犧牲一個人就能保障全體變種人同胞的未來,如果她必須做出選擇,那麼,她很有可能也會選擇犧牲自己的生命。

但,這應該是她的選擇,而不是Erik或其他人說了就算的。

她對Erik道出內心的想法,說她不想要戰爭,擔心她所做的只會加深衝突,害她失去更多朋友。然而Erik卻沉著嗓子斥責她,說她迷失了方向,還說她仍是Charles的小女孩。

Raven抬起眼注視著Erik。在他的臉上,她已經看不到過去那位讓她死心塌地追隨的領袖了。

也許她真如Erik所說的,迷失了方向,但她心底有個聲音明確告訴她,Erik堅持的道路無法開創她想要見到的未來。

現在的Erik,就跟當年她離開的Charles半斤八兩——固執己見,聽不見她的聲音,聽不進她的意見。

「再見了,Erik。」

Raven閃身走出電話亭,瞬間改變外貌。她隱身在人群裡,看著Erik左右張望尋找她的身影,過了一會才又繼續向前走。

她站在原地,目送著Erik的背影遠去。

那從來都不是愛情,她愛Erik,但她沒有愛上他。她尊敬Erik,仰慕他,相信他,因為他給了她自信、給了她方向、也給了她目標。在他們短暫相處的時間裡,Erik教導她生存、戰鬥、和調查的技巧,她曾經是他最出色的學生也是他最忠誠的同伴。

但現在,Erik在她的身上留下了不可能撫平的傷疤。

鼻子發酸,眼眶潮濕,她眨了眨眼,稍稍抬起下巴,不想讓眼淚掉下來。

再見了,Erik。

我對你無條件的追隨到此為止。


※ ※ ※


距離:401 km

她看了Charles和Hank最後一眼,她勾起嘴角淺淺一笑,接著轉過身,一拐一拐離開。

雖然她依舊迷惘,但她感覺到心頭好像有個結已經解開了。

Charles是個非常有影響力的人,凡是敞開心房和他接觸過的人,就算在分離之後,他帶來的影響無論經過多少時日都不會消失。

很久以前,他對Raven許下了一個承諾,他給了她一個家,讓她有機會度過衣食無缺的童年。在那棟空蕩蕩的冰冷大房子裡,兩個互相關心的小孩陪伴著彼此長大成人。成年後他們依然形影不離,Charles總說他會照顧Raven,因為她是Charles的親人也是他身邊唯一的變種人同類。

Raven曾經非常崇拜Charles,想要得到他的肯定,也想要獲得他的認同。但不論她怎麼做,Charles始終把她當作需要保護的小女孩,總是給她指示,期望她遵守。

因此,Raven決定離開那位過度保護她的唯一親人。

離開Charles……雖然Raven從不後悔,但那依舊是個痛心的決定。

Charles銷聲匿跡的那幾年,他投射的陰影——美好理想幻滅的陰影——籠罩在每一個和他接觸過的人身上。

尤其是最親近他的人。

尤其是Erik和她。

尤其是Erik。

Erik和Raven很少提起Charles,因為一提起他,他們總不免感到失望和遺憾的刺痛。Charles給了Erik奮鬥的目標以及對未來的憧憬,而離別在Erik的心中留下了一個無法填補的缺口。

Erik審判到入獄服刑那段期間,Charles曾經用Cerebro找過Raven。Charles由衷關心她,但他的態度卻令人不敢恭維——他總是告訴Raven,她屬於那裡,她應該回家。

想當然耳,Raven一次都沒有回去。

直到將近十年之後的今天,Charles終於改變了。

我對妳有信心。

他終於不再試圖控制她,不再用諄諄告誡的口氣對她說話,要求她遵照。

當然,Charles還是那個喜歡說教的老古板,但至少,他把決定權交到Raven手上,信任她做出自己的決定。

也許有一天她會再回去那裡,Charles和她的「家」——但那是因為她想要回去,而非任何人告她說她必須回去。

也許有一天她會回家,但那天不是今天。

今天,她要開始尋找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The End


A/N2:
開頭那段,其實我只是想讓Rogue用南方口音叫Raven媽媽(毆)但最後寫了和原本計畫完全不一樣的內容——原本寫的是女孩哭個不停,Raven要Emma用讀心術好讓她變成女孩熟悉的人的模樣,結果她按照Emma投射的影像改變外貌,然後女孩對著她叫媽咪。

另,我可以理解Erik基於「The needs of the many outweigh the needs of the few (or the one).」做出來的舉動,但當街開槍送屍體樣本實在太蠢了。(喂,錯棚了)
還有我相信大家都活著,只是Erik不知道而已——因為他的消息是從政府探員那裡聽來的,而那些人都被Emma洗腦了。#EverybodyLives(又錯棚)

篇名來自這首歌'I'm a Long Way from Home'



(2015.9.20)
片子入手之後,重看電影以及幕後花絮的訪談,現在我已經能用比較冷靜客觀的態度面對DoFP了。當時覺得失望的原因,大抵在人物刻畫不夠有說服力,以及蠢笨的應該要讓人很感動但力道不足的對話,Erik被關了十年腦袋有洞,而教授的高智商似乎跟他的能力一起沒了。當時的結論是「如果只看設定和劇情大綱,我會非常喜歡DoFP」,而這部電影雖然沒讓我失望,但仍很想吐槽。

現在回頭看DoFP,我還是覺得劇本非常聰明,讓兩代X-Men有機會同時登場,並且彌補了X3被大家罵翻的東西,更不用說快銀那段超級精采,這幾點都是我覺得比FC成功的;但說到情緒感染和瞬間被擊中的臺詞,我更喜歡FC。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