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fanfic

最近幾乎沒在看同人文了,不管哪個fandom都是如此…我真希望一天有30小時啊!

雖然我對K/S依然有滿滿的愛而且依舊是Star Trek的影迷,但我暫時不太可能更新ST同人文的推薦清單——當然我會繼續翻譯Home,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翻完。所以,稍微記錄一下這兩年下來看fanfic和slash的心得,以及我在網路社群找文的方法。


C/E因為XMFC產生fandom爆炸性成長的現象,在誤觸地雷的憂慮之下,我還沒認真開始看文;至於slash之祖K/S,幾十年下來這一對的同人文多到不可思議的境界,再加上2009年的ST XI,這個fandom的發展非常蓬勃。

Fanlore,這個網站提供了所有fandom的資料,包括電影或影集的概述、主要配對和社群的簡介,並且列出相關的資源。eg. X-Men: First Class,最後面列出了Tumblr和Delicious的書籤,以及LJ的社群。

另外,網站上也有fanworks常見的tropes名詞解釋,這是一個滿好用的入門資料網站。


到目前為止,我認真逛網路社群找文來看的只有STR和TOS,也看過一點點ST XI RPF,所以我找文的一些方法可能不適用於其他的fandom。


先推薦兩個ST的Delicious書籤:
http://www.delicious.com/rhaegal/recced
這個清單以小說為主,不但推薦的文章有一定的水準,而且標籤給得非常詳細,想要看什麼主題都能很方便使用過濾器篩選出來。
http://www.delicious.com/amandawarrington
這份清單的特色是包含了fan art。


推薦清單是非常好用的東西。當初我會下定決心做清單,一來是順便整理自己看過的同人文,二來則是我在踩地雷的過程中,發現這種東西很實用。

不知道要看什麼文的時候,可以在搜尋引擎鍵入rec list,再加上自己看過該fandom最喜歡的2-3篇文章的標題,找到的推薦清單代表清單主人的喜好跟你相近,然後就可以相對安全地閱讀清單上的推薦文章。

發現某位作者的文合你的胃口,當然可以較為放心閱讀同一個作者。

ST同人文創作最興盛的時候AO3和Tumblr都還沒有崛起,同人作者們主要在LJ活動。如果你非常喜歡某位作者,可以稍微看一下文章後面的留言,因為那些作者們基本上會互相留言打氣、分享自己對人物的詮釋觀點。有些時候我就是這樣意外連結到另外一位覺得還不錯的作者的journal。偶爾會看到某個ID留言之後,作者欣喜若狂回應說竟然得到對方的讚賞——表示那位訪客有可能是該社群的名人、或是大手。

另外一個大社群是DW,由於OpenID協定以及cross-post的設定,所以兩個社群之間的連結不會太困難。根據我默默觀察的結果,大部份的同人作者還是使用LJ,但不少作者兩邊帳號都有,DW的優勢應該是沒有LJ的文章字數限制。

我沒有另外申請LJ和DW的帳號,而是使用OpenID登入,並且用email訂閱特定的文串或是追蹤特定的作者。

以我僅有的時間和看文的速度,透過上述方法找文、找作者,找到的同人文已經讓我看不完了。


一般來說,大家會找fanfic的地方莫過於這幾個:

fanfiction.net,很遺憾,我不知道該怎麼在那個論壇找文。主要是依據留言的數量、文章概述大約過濾,但嚴格說來我很少跑去那裡。FF的好處應該是文章很多、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還有一個就是有名的K/S archive。這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論壇,不少TOS的好文只能在那裡找到。但很遺憾的,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在那個論壇找文,所以我幾乎不會逛那裡…

AO3 (Archive of Our Own),這是一個新興的資料庫,很多作者開始把自己的文章搬到那裡。那裡的好處是可以用filter過濾主題,以及下載PDF檔與電子書格式。


通常擊點數、留言數和推薦數是參考的依據,但我只能說這不是絕對。畢竟,每個人的喜好都有所不同,有些廣受歡迎(?)的題材反而是我的大雷。

結論:ST社群非常龐大,有非常精彩的神作也有為數不少的地雷,請快樂地踩雷吧!(咦?)


還有其他的找文好方法嗎?我還滿想知道在論壇裡找文的技巧的XD

Comments

  1. 推薦清單真的很實用!
    尤其是對像我這種英文程度只能很勉強閱讀的人~
    可以避免辛苦地看了半天結果是大雷文的狀況!

    最近看XMFC的文章真的是被轟炸的有徹底...
    被雷炸到我都要飛起來了~ Orz
    生子、變女、穿越時空、能力變換、能力增強如入無人之境...
    以「變種人」作為背景~真的是什麼都有,什麼都是不奇怪~ 囧

    讓我想到曾經看過一篇Harry Potter的文~
    內文寫到XXX對自己的右手釋放了潤滑咒~
    我那個當下只能用囧囧囧囧來形容~
    這哪個巫師發明的咒語!我一定要把他吊死!
    好吧...所以同上,以「魔法」為背景,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Orz

    同理,ST以「外太空」為背景......

    只能說,雷文真是一門學問啊......(遠目)

    ReplyDelete
  2. Re: 琳月 <997117373344972641>

    等等,那個潤滑咒未免也太神奇了吧?XDDD

    之前看過一個說法,就是mpreg在ST和HP尤其多,前者有外星人神祕的體質或是神奇的科技,後者有化不可能為可能的魔法(茶)
    嗯,那現在還多了「變種人」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的變種能力是嗎?Orz

    不過,每個人的雷點都不一樣啊!
    雖然mpreg是我的大雷,但我相信應該有(不少)人非常愛,所以生子文才會這麼多XD

    被炸到快要飛起來嗎?唔…那,我只能向踩地雷勇士致敬了!

    除了推薦清單之外,整體而言,找文只能取決於作者會不會在簡介和警告項目標明關鍵字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

Atlas Shrugged and my new O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