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回覆

首先,非常感謝撥出時間填問卷的各位滿足了我的好奇心

總之,我得到的結論是:
1)我忽略了「電影上映的時間≠看電影的時間≠掉坑的時間」這件事。
2)其實來這裡等X-Men的和ST的人數差不多,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樣同時看STR和XMFC,耶~
3)沒有意外的話,我會繼續做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也就是繼續翻譯Home,以及慢慢把有構想但遲遲沒動手或是卡稿中的fic完成。



最初,我整理ST recs的動機其實是為了記錄自己覺得不錯的作品,想要留下一些文字記錄以便日後突然想要看某篇文章的時候能夠迅速找到,結果…這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嗎?XD

近日我開始整理XMFC fanfic recs了。這次稍微嘗試了一下delicious找文法:點選某篇我還滿喜歡(但是存檔數不多)的文章,觀察儲存這篇文章的其他使用者也存了哪些文——雖然意外找到一些不是很有名但我覺得還不錯的作品,但基本上我已經放棄這招了,因為我瘋狂找文的行徑暫時告一段落。目前已經可以搜尋到不少XMFC的同人文推薦清單,再加上我發現自己的偏好非常偏頗,而且很多有名的長篇我也還沒開始看,因此不必太認真看待那份清單XD。另外,X-Men的kink meme有兩個社群,1st class kink和x-men first kink,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似乎比較偏好後者?

題外話,前一陣子和友人聊到利用網頁翻譯軟體、或瀏覽器內建的翻譯功能直接閱讀英文同人這件事,所以我嘗試了一下,結果…我認為基本上可行,扣除一些不符文字脈絡的翻譯錯誤(eg. 查爾斯把手指放上埃里克的寺廟→太陽穴、他的手環繞著他的公雞→這…原文確實是那個字沒錯,但我忍不住爆笑),或翻譯出來的中文我反而看不懂。不過,基本上這是可行的,大致上知道劇情的發展但是零星錯誤不斷而且看得有點痛苦。我開始認為在曲速科技問世之前通用翻譯機應該會先上線吧。


﹣我在看的fandom

真相是少得可憐XD。老實說我非常少掉坑,連上次在tumblr看到five favorite ship的時候,我還想了好一陣子才想出第五對(爆)。認真找文來看的,說穿了就只有X-Men、Star Trek、還有艾西莫夫的機器人系列。去年初有一陣子沈迷ST XI RPS(主要是因為某位作者的關係),但現在完全不看了。BBC Sherlock因為身邊不少人在萌,所以我只要聽說哪部作品是非看不可的佳作就會湊熱鬧跑去看一下。其它的,就是因為喜歡原作所以隨意翻找同人文隨便看看而已。

又,認識的人寫的文我也會偷偷地看…(羞)


﹣文章更新

翻譯Home的速度通常是2-3週可以完成一章,我會盡量在留言板發佈可能更新的時間。除非發生預料之外的重大變故,我應該會慢慢把Home翻譯完。雖然這樣講有點怪,但是每天固定翻譯一小段快要變成我的日常生活一部分了——根據行事曆,我開始翻譯Home是去年二月底的事,所以也將近一年了,難怪會成養成習慣XD。希望今年能夠把這篇翻完!

至於FC,目前我在進行中的是拍電影AU的短篇,還有一個構思了好一陣子並且十分想要完成但是一直卡住的偏原作向的短篇。如果後者能夠順利完成的話,可能還會有沿用設定的另兩篇短短衍生作(因為我在kink meme看到非常喜歡但一直等不到人寫的prompt,所以想要寫來自嗨);除此之外,本來有個canon AU的構想,但等到我看完Pookaseraph的MCIS系列之後,我就差不多放棄了,因為這位作者已經把我想到的東西用更漂亮的方式寫出來了。(如果有人想要翻譯這位作者的XMFC同人,我可以beta或是不管什麼能夠幫上忙的~)


﹣自創的Star Trek同人?

第一時間,我的反應是我只有翻譯所以沒有寫——然後仔細想了想,發現自己其實寫過!我記得寫過一篇但是不甚滿意所以不打算公開,然而當我打開資料夾的時候,竟發現…原來我寫了不只一篇XD

兩篇寫到一半放棄的gen,其中一篇是Kirk & Spock & 3-D西洋棋的故事,偏向角色研究;另外一篇是TOS episode reboot-style remake,以STR的設定改寫"A Taste of Armageddon"的主線劇情(我非常喜歡TOS,很多關於社會、文化、和政治的觀念都非常有趣)。唯一寫完的是一篇Mirror verse reboot而且是genderbending (girl!Kirk & girl!Spock),基本上是gen但嚴格說來是female slash (gril!Kirk/Marlena, K/S pre-slash),靈感來自ENT的"In a Mirror, Darkly"還有這張圖

另外,還有一個只有大綱但沒有付諸實行的設定稿。Firefly-style AU,Kirk在Tarsus IV屠殺之中失去老爸和哥哥,造成他根深蒂固的反星聯傾向。他在老家附近的船塢參與造船的電腦系統設計並且監守自盜,以及和前來視察兼調查的Spock鬥智鬥得很開心。在那之後,他決定要出門去看這個宇宙。(由於我的大綱上面只有「→遠行的動機」這幾個字,所以我現在完全忘了那個動機到底是啥…Orz)

不管怎樣,Kirk在某個地方碰見缺錢的Bones(因為前妻是宇宙最恐怖生物),他們決定進行走私藥品的勾當——Kirk是個駭客,他可以竄改庫存記錄掩飾短缺的藥品,並且把藥品運送到某些偏遠的星球賺取暴利,而Bones的醫生身分(外加Kirk是個駭客),讓他們能夠透過某些管道得知什麼星球短少哪些藥物,以及哪種藥品比較昂貴。由於他們會在偏遠的地方接觸其他的物種,所以他們需要一個語言通,因此找上了Uhura。

反正,太空航行到最後總是想要自己的船(別忘了這個人可是James T. Kirk),所以這三個人在某個偏遠的星艦駐紮站遇見搞丟Archer上將的狗所以被調職到此的Scotty。Kirk成功說服Scotty叛逃——或退役,我沒有仔細想——,並且弄到了一艘雖然不大但是功能俱全的太空船然後命名為Enterprise。至於他們怎麼碰到傭兵兼駕駛員Sulu+領航員Chekov的雙人組,我的大綱上面完全沒有交代XD

最後一個加入的人是Spock,他就只是個乘客兼打雜的——好吧,我曾經寫下了「a former detective, now a handyman (maybe an undercover agent?)」這幾個字,大概是想要玩'Vulcans done't lie'的梗,但現在早忘了那是怎麼回事。

總而言之,這是一個充滿犯罪、反社會,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以及他們如何相遇的AU長篇——我之所以會敘述得這麼詳細就是因為我不太可能真的寫出來,所以有興趣的人請隨意領走去創作吧。


「希望看到老萬用電磁波騷擾教授。」

這聽起來很有趣,請容我把這個點子放進筆記裡XD
由於我對FC的教授和老萬關係的理解是這樣:


所以我相信,如果老萬騷擾教授,教授應該會欣然玩起來吧?


「我要看到老萬騎紫紅色電動車!」

老實說,我非常想要看到老萬騎紫紅色的電動車啊!我決定把這當成自己的終極目標(啥?),期待終有一天可以把這個景象寫出來!(好詭異的目標…)



總結:2012的年度願望就是繼續充滿愛!(咦?)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翻譯] Home - 主頁

Atlas Shrugged and my new OTP